江阴南侨机械铝业有限公司

Jiangyin Nanqiao Machinery Aluminum Co., Ltd
您现在的位置:江阴南侨机械铝业有限公司首页 > 公司动态 > 阳极氧化膜中温封孔工艺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公司动态

阳极氧化膜中温封孔工艺

发布时间:2015-09-15

技术丨光伏铝型材阳极氧化膜中温封孔工艺

  • 2015-09-15 10:16:37

  • 来源: 佛山市广成铝业有限公司

  世铝网讯  功能介绍 聚焦铝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行业技术交流和国际合作,引导行业技术创新,节能减排,行业技术标准化水平提高。

  摘要:本文通过试验对比了不同厂家中温封孔剂的封孔效果,同时介绍了本公司中温封孔工艺的改进方法,即采取在中温封孔后增加热纯水洗处理的方法,提高了封孔质量,缩短了交货期。

  关键词:光伏铝型材阳极氧化膜;中温封孔;热纯水洗

     Abstract: This article introduces that, sealing effects is contrasted between different medium temperature sealing agent, and the improvement of medium temperature sealing by our company is discussed ,which is that hot water sealing is added after medium temperature sealing. This process improves the sealing quality and shortens the delivery time.

  1 前言

  为了获得较好的耐腐蚀性,一般的铝合金阳极氧化膜要经过封孔处理。封孔工艺分为常温封孔(低温封孔)、中温封孔、沸纯水封孔、高温水蒸气封孔等。相对于其他几种封孔工艺,中温封孔具有无氟、封孔速度快、不变色、成本低等优点,在行业中被大规模使用。

  根据国家标准GB5237.2-2008的要求,型材封孔完毕120h后封孔失重不得大于30mg/dm2。光伏铝型材膜厚要求较高(≥15?m),经过普通中温封孔处理后,一般要经过120h陈化后才能使封孔失重合格,很难满足交货期要求。特别在干燥天气条件下(本公司仓库12月、1月相对湿度为40-60%),在GB5237.2-2008规定的陈化时间(120h)后封孔失重依然难以保证合格。

  为了探究干燥环境下普通中温封孔工艺能否保证封孔质量,本文先通过试验对比了不同封孔剂的封孔效果。为了克服干燥环境的影响,缩短陈化时间,提高封孔质量,本公司对中温封孔工艺进行改进,即增加热纯水洗处理,本文接着通过正交试验确定热纯水洗的佳条件。

  2 试验部分

  2.1 试验1

  2.1.1 材料:基材为本公司生产的合金牌号为6063的光伏型材,封孔剂分别选取本公司目前使用的封孔剂A和市面上品牌的封孔剂HY、封孔剂HH。

  2.1.2 工艺流程:除油—水洗—碱蚀—两次水洗—中和—两次水洗—阳极氧化—两次水洗—中温封孔—两次水洗。

  2.1.3 关键工序的工艺参数

  2.1.3.1 阳极氧化:游离硫酸170g/L,铝离子13.0g/ L,槽液温度18℃,电流密度1.3A/dm2,氧化膜厚为18?m。

  2.1.3.2 中温封孔:镍离子为1.2g/L,PH值为5.7,温度为55℃,时间为1?m/min。

  2.1.4 试验方法:将生产线上经过阳极氧化的一根型材,截取长度为5cm的试样18块,分别置于3种不同的封孔溶液中做中温封孔试验。

  2.1.5 中温封孔试验

  为了客观比较,封孔剂A、HY和HH统一按照2.1.3.2的工艺条件配制成3种封孔溶液。将上述18块型材分成3组,每组6块,分别放入3种不同的封孔液中封孔18min。封孔完成后,自来水洗两次,自然晾干。

  2.1.4 封孔失重测试

  型材封孔完毕后,将样品存放在本公司仓库中(相对湿度为40-60%)。每组试样分别经过陈化2h、72h、120h后按GB/T8753.2-2005硝酸预浸磷铬酸法测试封孔失重。

  2.2 试验2

  2.2.1 工艺流程:按2.1.2工艺流程,后增加一道热纯水洗。

  2.2.2 试验方法:将生产线上经过阳极氧化和中温封孔后的型材清洗干净,截取长度为5cm的试样9块,分别置于不同温度的热纯水中,每隔一段时间取出一块。

  2.2.3 正交试验:以热纯水处理的温度、时间作为工艺参数,对每一参数选取三个不同的水平,做正交试验,确定热纯水处理的优参数。封孔完毕2h后做封孔测试。

  3 结果与讨论

  3.1 不同封孔剂的封孔效果对比

  在干燥环境下,经过不同封孔液处理后,在不同的陈化时间测得的封孔失重数据如下表:

  表1

  通过表1可以看出,在干燥环境下(相对湿度为40%-60%),120h陈化后, 三种封孔液处理过的试样的封孔失重都达不到要求。中温封孔完毕后,型材一般要放置一段时间,利用空气中的水分进行陈化,而干燥环境减缓了陈化的速度。可见,在干燥环境下,普通中温封孔工艺并不能很好地保证高膜厚氧化型材(如光伏氧化型材)的封孔质量。

  3.2 热纯水处理的工艺条件

  以热纯水处理的温度、时间作为工艺参数,对每一参数选取三个不同的水平,做正交试验。

  表2 水平因素表

  表3 正交试验及结果

  从表1中可以看出,未经热纯水处理的试样,封孔完毕2h后的封孔失重为386-429mg/dm2。而从表3看,经过热纯水处理后,基本不经过陈化,封孔失重也可以大大降低。

  通过正交试验可以看出,温度因素选水平3,时间因素选水平3时,得到的试样为试样9,其封孔失重小,但外观起灰,而且时间长达16min,效率不高。而温度因素选水平2,时间因素选水平2时,得到的试样为试样5,其封孔失重与试样9接近,而且外观不起灰。所以,我们确定热纯水处理选用的佳工艺参数为:温度70℃,时间12min。

  4 结论

  4.1 在干燥环境下,普通中温封孔工艺不能很好地保证高膜厚氧化型材(如光伏氧化型材)的封孔质量。

  4.2 采取在中温封孔后增加热纯水洗处理的方法,可以加速陈化,提高封孔质量,缩短交货期。

  4.3 热纯水处理的佳工艺参数为:温度70℃,时间12min。

  参考文献

  [1] 魏庆安.铝型材氧化膜低温封孔后强化陈化过程的研究[J].轻合金加工技术,2004,Vol32,:37-38

  [2] 高峰,李翠玲,刘传烨,杨俊,兰林,欧阳贵.铝合金阳极氧化膜中温封孔工艺[J].材料保护,2011,Vol44,No.9:38-39

  [3]朱祖芳.铝合金阳极氧化表面处理技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226-232

  


站内搜索

证书荣誉

上一张下一张

联系我们

  • 联系人: 闫翠灵 女士
  • 位: 销售经理
  • 话: 0138-12095665
  • 机: 13812095665
  • 真: 0510-86383865

工业型材

  • 资质公示 江阴南侨机械铝业有限公司 地址: 江苏省 无锡市 中国江苏江阴市祝塘镇永昌工业区196号
  • 管理入口  技术支持:世铝网 长江有色
扫一扫,进入微商铺
您正在使用移动设备访问世铝网,您可以
浏览移动版,继续访问电脑版